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引智快讯>>正文
西安交大学者: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富强的全民共识
来源:  日期:2016-11-14 10:33:35  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陆航 通讯员程洪莉)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闭幕,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论断、新部署。西安交大人文社科类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方面,畅所欲言,热议依法治国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意义。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西安交大法学院院长单文华认为,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中央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掀开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崭新一页。单文华表示,全会提出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这是一个全新的表述,是对依法治国理论的完善和升华。

    西安交大法学院副院长王保民教授认为,四中全会对研究推进依法治国意义重大,这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是新时代社会进步的呼唤。从国内环境看,当前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改革进入瓶颈阶段,调整发展模式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问题。而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体制的完善与否、法律的健全与否有着直接的关系。中国共产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反腐败,但是运动式的反腐不可持久,只能通过制度建设和法律建设才能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国际环境看,“茉莉花革命”的影响还未消散,随着经济速度的放缓,腐败事件的发酵,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地位受到挑战,所以作为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环,法治建设必须提上日程。

    王保民表示,依法治国体现了法制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国家公共权力得到有效制约;李克强总理强调,市场“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就是要制约公共权力。

西安交大法学院副院长丁卫教授认为,我国自从90年代提出“依法治国”,历届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习总书记提出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着重强调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全面研究的主题,必将有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国家的建设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作为法律人,也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丁卫说。

    西安交大廉政研究所所长李景平教授认为,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这对中共中央现阶段强调抓作风建设,推进制度反腐,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习近平同志在多次讲话中都强调要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强调法制建设,这对我们国家现阶段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靠法制才能巩固自己的发展成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思想有助于经济有效的发展,而现阶段我们推进民主的进程也要更加注重法律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彦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_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