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开幕式: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暨 暨2016 学术年会会议简报
来源:  日期:2016-11-21 20:49:47  点击: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
                      暨  2016  年学术年会会议简报
                               第一期
                  2016 年 11 月 19 日上午 广州
    2016 年 11 月 19 日至 20 日,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山大学法
学院承办,广州大学、广东省立法研究所协办的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暨 2016 年学术年会在中山大学法学院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立法学专家、立法实务工作者共 300 余人参会,收到学术论文 200 余篇。
    11 月 19 日周六上午 8 点 45 分, 中国法学会立法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暨 2016年学术年会开幕式在中山大学怀士堂举行。与会人员有中国法学会领导、地方和学校有关领导、 立法学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筹备组负责人及全体参会成员。年会开幕式由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黄瑶教授主持并介绍了参会的主要领导: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 原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郎胜,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广宁,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张春生, 中山大学校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顾问、原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杨景宇,中国人民大学资深教授、著名法理学家、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朱景文教授,上海社科联原党委书记、著名法理学家沈国明教授,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书记石佑启教授。
    大会首先由陈春声教授致辞。陈春声教授说,欢迎大家来到广州,共同参与和见证立法学年会的举行,在此代表中山大学向各位学者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今年是中山先生诞辰 150 周年,也是中山大学创校 92 周年,中山先生曾在怀士堂作重要演讲,勉励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中山大学法学院作为我国华南地区的法学重镇,这些年来取得长足发展,学科建设尤其是立法学学科建设取得瞩目的成绩: 中山大学是全国目前唯一一个拥有立法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单位,学校对立法学科高度重视并鼎力支持,学校专门成立了立法学研究中心,还将中国立法研究列为第一批科研大平台。中山大学与广东省人大紧密合作,建立了中山大学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 地方立法高校联盟等机构。今年 7 月中山大学与广东省立法研究所创办所共同主办《地方立法研究》期刊,这是全国第一本也是目前唯一一本有正式刊号的立法研究学术期刊,该刊的创办不仅填补了华南地区高校没有一本法学期刊的历史, 而且为我校建设立法学一流学科方向创造了有利条件和提供了重要平台。 立法学已进入大有作为的时代。《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对“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导向,要求“加快重点领域立法,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这对新时期立法学界和实务界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年会是对中央立法工作精神的积极响应。在接下来的会议时间里, 大家共聚一堂, 探讨问题、 交流思想, 总结经验, 分享成果,一起为我国的立法和法治建设献言献策, 这必将有助于推动我国立法学和立法工作的进步和发展。因此,这次年会不仅是立法学界的盛事,也是我们中山大学的盛事,非常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各位学者能通过本会加强交流,并对中大有更多的了解。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我们衷心感谢立法研究会对中山大学的信任与支持,同时,我们非常重视也很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与交流机会。

   接下来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广宁的致辞。他说,立法学年会是学界与实务界的盛事,他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向在座的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 2016 年立法学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立法学研究会自2010年9月成立以来,为促进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法体制的理论和建设发展、提高立法科学民主化的发展水平、积极开展立法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为国家立法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广东拥有厚重的岭南文化和深厚的历史,今年的立法学年会安排在广州中山大学举行, 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更多地感受广东立法实践,借此次年会契机,希望立法学研究会与各位专家学者开展沟通、交流与合作,为广东地方立法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在先行先试过程中,有着诸多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广东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地方立法的主导作用,探索建立了人大主导、多方参与机制,坚持问题为导向,回应社会诉求,注重鲜明的地方立法特色,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继续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体制。加强立法人才培养,建设高水平立法团队,成立了广东省立法研究所,是立法学理论研究的高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重要的立法实践阵地、立法文化生成地,为地方立法实践提供智力支持。
    立法研究所与中山大学合作创办立法理论研究的阵地, 广东省地方立法工作在全国人大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展望未来,地方立法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定领导下,在全国人大指导支持下,在中国立法研究会的热情帮助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必将在立法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完善立法机制,为中国法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是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书记石佑启教授的致辞。石教授说,受会长梁伟发同志的委托,代表省法学会对各位参与学者表示欢迎和致以诚挚的敬意,对年会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先行者,享有“立法试验田”的美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广东省法学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中国法学会的指导和广东省委政法委的领导下, 围绕中心、 联系实际、奋发有为,大力创新学会工作机制。广东省法学会构建和完善六大平台,其中之一就是建立立法后评估中心。 石教授介绍了中心成立以来在立法学研究工作上的重要成果,中心起到了为群众代言的作用,增强了广东省地方立法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拓宽了公民参与立法的渠道, 为落实科学立法、 民主立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 年中国立法学年会在广州举行,是广东法律界的大事,必将对提高广东省
法学理论水平、法学教育和立法水平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各位学者对广东立法理论建设提出意见,助推广东法学更好地发展。
    接着由中国法学会郎胜副会长致辞。 郎副会长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立法学界、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立法工作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立法工作的推进和发展,党的十八大把依法治国、科学立法摆在了法治建设的首要位置。他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 四中全会对立法工作的重要部署, 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更为系统的论述。2015 年立法法修改,对于进一步完善立法体制,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备案审查等问题做出了新的规定。自立法法修改以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实施立法法,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体系,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过去的一年,立法学研究会作为专门进行立法学研究的全国性团体,在中国法学会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本次大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法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将集中研讨党领导立
法的实践经验,人大主导立法的体制机制保障,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科学立法与民主立法等问题,为贯彻实施《立法法》 、全面推进立法理论与实践建言献策,所谓因时而谋、因时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立法学研究会还要举行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将会产生新一届研究会的领导班子,这使得本次年会更具有承前启后的特殊意义。他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中,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确定的改革举措正在深入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讲话精神正在加紧实施。借此机会代表立法学研究会在新时期、新任务的情况下提出几点意见:一是不断深化四个意识,始终着眼于服务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大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领导,保证党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立法学研究会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政治任务。 不断深化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探寻意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努力围绕我国立法理论重点工作开展研究。 团结并代表广大的立法理论与实务工作者为完善中国特色法律体制体系推进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立法理论的发展;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 不断提高立法研究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完善各项内部组织制度,建立人才吸纳与培养机制; 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只有以问题为导向才能创新,不断提高立法学研究会服务法治建设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坚持实践性,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学术研究与成果运用相结合,将学科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在新形势下,立法学研究会要结合我国立法工作的新要求,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坚持到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深入立法实践工作一线,从制度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最后,郎胜副会长对立法学研究会的新工作提出了新希望。
    紧接着是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第一届会长张春生的致辞。 张会长介绍道,今天的会场怀士堂是一个重要历史纪念意义的场所, 当年孙中山先生曾在这儿发表过重要讲话。会议有两重意义:一是纪念孙中山先生,二是立法学研究会将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继续推进立法学研究会。 本次大会的报名参会人数超过 300 人,投稿论文超过 160 篇,是立法学年会举办以来参会人数最多,论文数量最多的一届。本次大会的成功举行,源自中山大学的支持、资助和精心筹备,建议大家对中山大学领导和会务筹备组致以感谢,记住这一天这一日,立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是在怀士堂诞生的!
    最后黄瑶院长宣布开幕式到此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_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 访问统计:1人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