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快递>>正文
法学院王保民教授应邀在中山大学法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18-06-04 11:40:04  点击:

应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黄瑶教授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保民教授于2018年5月21日晚7点,在中山大学东校园法学院A201举办了题为“党内法规在制度反腐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学术讲座,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黄瑶教授出席并主持该讲座,中山大学法学院立法研究中心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保民教授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正在形成一种中国特色的制度反腐新模式。这种反腐模式是一种法律与党规、国家反腐机关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协同发挥作用、同频共振的制度模式。但是由于长期以来法学界关注和研究不多,党内法规在制度反腐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则更具有研究的现实性和紧迫性。在结合自身多年来对党内法规和制度反腐研究的基础上,王保民教授从三个角度阐述党内法规在制度反腐中的地位和作用:一是制度反腐的内涵和意义;二是党内法规的涵义、其在制度反腐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党内法规在制度反腐的特色优势;三是党内法规在制度反腐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建议。讲座结束后,他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分别就党规反腐如何保障程序正义?监察委员会是否可以监督人大代表?监察法等相关立法生效时间等问题做了解答。

讲座的最后,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黄瑶教授做了总结和点评。她总结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将“完善的党内法规”纳入国家法治体系,党内法规问题成为学术界的研究热点之一。王保民教授的学术报告,从国家治理的角度,对党内法规在制度反腐中的地位与作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提炼出了党内法规在制度反腐的特色优势和地位作用,深入浅出,见解独到,反映出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立法学与党内法规方面的研究素养。她还鼓励同学们多向王教授请教学习,报考西安交大的研究生。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们反映讲座很成功,大家收获匪浅。

在中山大学期间,王保民教授还应邀主持了中山大学法学院立法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相关报道链接:

【方圆大视野系列讲座】党内法规在制度反腐中的地位和作用

http://law.sysu.edu.cn/node/2240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_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 访问统计:1人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