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快递>>正文
研究中心成员杜军强老师应邀在赫尔辛基大学举办传统法律文化学术讲座
来源:  日期:2017-04-21 11:46:15  点击:

2017年4月20日,我院青年教师杜军强博士应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及中国法与中国法文化中心邀请,在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举办题为“传统中国的法律推理及其对当代中国的影响”的学术讲座。讲座在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楼545会议室举行,由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院长凯莫·诺提欧(Kimmo Nuotio)教授主持,多名学者及学生参加。

杜军强博士以当前司法实践中存在两个实例,即在判决书中引用《圣经》、《孝经》等经典和新近发生的“于欢案”及其相关论争展开,指出司法实践论争与传统法律文化及法律史关联密切,并指出对传统法律推理加以考察有助于廓清对现实问题的认识。通过对法律史中的“春秋决狱”推理模式、“天理人情”推理模式进行剖析,杜军强博士认为,在传统司法判决中引用经典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目的,且存在相当缺陷,不可笼统看待,更不能简单地以传统司法引用经典来为当前的判决引用经典正名;对“于欢案”中以传统法律文化论证相关主张正当性的做法,需要与现代个人主义式的法律及追求中立的司法相协调,在寻求回应式立法或积极司法时对其风险应有清醒认识。

与会者就传统法典的结构、引用经典的类型、法律中的身份、司法回应民意、个人主义与家庭的价值等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反响与交流效果。与会者一致认为,该讲座使他们对中国传统法律思维以及相关的当代法律实践的认识得到深化。

(左起依次为Hekki Pihlajamäki教授、Matti Mikkola教授、杜军强、Kimmo Nuotio院长以及Guilherme研究员)

承办该讲座的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是我院发起成立的“新丝路法学院联盟”重要成员。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院长凯莫·诺提欧(Kimmo Nuotio)教授指出,互邀讲座是“新丝路法学院联盟”成员之间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形式之一,有益于加强院际之间的紧密合作与联系。

外方报道:

http://blogs.helsinki.fi/chinalawcenter/junqiang-du-gives-a-lecture-on-judicial-reasoning-in-traditional-china-and-its-impact-on-modern-china/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_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 访问统计:1人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